1.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

承担北京地区自产农产品和外埠进京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任务。主要开展危害识别方法、暴露评估技术、风险预警技术等的研究和开发。接受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指导,常年承担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项任务。协助建立和指导房山区、朝阳区、延庆区3个“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站”,为国家和当地政府提供风险决策和管理技术支持。

基于秀丽隐杆线虫方法评价农药杀虫剂吡虫啉暴露的安全性

茶叶品质无损伤评价方法


2.农田环境监测

针对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中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结合北京市农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开展环境污染物检测技术、区域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和产地环境监测软硬件装备研究。

核酸适配体检测环境中的Hg2+污染

石墨烯螯合物富集环境中的抗生素污染

 

便携式X射线荧光土壤重金属分析仪

产地环境监测数据管理系统

 

3.质量与标准研究

主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及其农业相关标准制(修)订工作。研究水果品质变化规律、保鲜方法及生物毒素检测、防控技术等,并将成熟的方法、规则进行标准转化工作,申请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协助企业、协会等进行标准化工作。

果蔬多种毒素同时检测技术研究


4.检测技术研究

紧密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投入品与农田环境样品,开展危害因子检测技术方法的研究,利用先进的仪器设备,研究各类样品中有害物质的残留、分离和检测方法,先后建立了水果蔬菜中150余种农药残留的检测方法、土壤及灌溉水中除草剂残留的检测方法、农产品和环境样品中重金属的检测方法等50余个,并利用近红外光谱仪、近红外显微成像设备等,开发建立了一系列的农产品快速检测方法,有力的保障了科研方法需求。

检测团队

原子吸收方法检测重金属

流动注射分析仪检测硝态氮


5.检测仪器研究

基于X射线光谱、近红外光谱技术、图像处理技术等,面向环境重金属污染因子筛查、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品质指标判别等,研发小型仪器与装置。进行大型仪器设备的功能与技术方法开发,拓展仪器设备的使用功能,提升仪器设备性能指标,促进大型仪器设备资源与数据共享。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大型仪器设备管理领域,实现仪器运行动态监控、检测数据实时快速采集与挖掘。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基础数据管理软件系统,为各级监管部门提供准确、科学、客观的质量检验数据,为实现农产品质量风险评估、安全预警提供有力支撑。

田间扫描成像光谱仪

农产品安全现场快速检测仪

便携式“西湖龙井”茶快速真伪鉴别仪

实验室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