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群工作安全生产

易制爆、易制毒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05-05 09:51:40

北京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中心

易制爆、易制毒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

为及时有效地控制、减少易制爆、易制毒等危险化学品(以下简称危险化学品)事故、案件的危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和中心危险化学品管理使用实际,安全重点隐患环节——危险化学品库房部,特制定本预案。本预案适用于中心各部门。

一、应急组织及职责

成立危险化学品事故、事件应急救援领导小组。

组长:陈早艳  手机号:13683543136

副组长:麻旭普

下设机构概况

1.救援队

队长:王北洪  队员:李强、汪志勇

2.灭火队

队长:梁刚    队员:何昭颖、李安

3.通讯联络队

队长:毕延娣  队员:李成、徐笠

4.治安保卫队

队长:麻旭普  队员:韦迪哲、王刘庆

5.现场环境检测监测队

队长:杜远芳  队员:孔玲、刘静

6.医疗救护队

队长:平华    队员:李冰茹、李杨

二、危险化学品事故、案件应急处理

(一)日常管理

1.危险化学品实行统一购买,集中存放,专人管理双人保管、双人发放、双人领用、双锁和建立双台账账本(发放和领用),做到日清月结,账物相符。

2.危险化学品库房加装报警设备,工作时间设备报警后,有关责任人10分钟赶到现场,非工作时间60分钟赶到现场,并通知中控室、值班人员10分钟赶到现场。

(二)丢失被盗

1.危险化学品库房管理人员或中心职工发现防盗门被撬开,立即报告组长。

2.组长应立即组织相关人员清点,发现丢失被盗,立即报告院主管部门。

3.副组长负责查看监控录像,同时派人到中控室查看监控录像。

4.报告当地公安部门。

(三)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

现场目击者一旦发现危险化学品泄漏,应立即报告组长,接到事故报告后迅速应急救援小组成员并现场指挥应急救援。组长全面负责危险化学品事故、案件处理的组织指挥工作,组长不在现场由副组长全面负责指挥工作。

1.救援队负责查明事故危险源,并进一步采取措施控制事故危险源。从事故现场将受伤人员抢救到安全地带。

2.灭火队负责事故现场小型火灾扑救工作;阻止事故扩大及火灾蔓延应急处理工作。如出现控制不了的火情立即向119报警。

3.通讯联络队负责紧急情况下通讯联络、报警工作;负责传递组长各种指令;负责引导社会救援车辆及人员。

4.治安保卫队负责化学事故、案件的现场隔离区划分,安排警戒、保护现场;组织人员紧急撤离和疏散工作。

5.现场环境检测监测队负责对发生事故时的环境不间断进行监控并及时向组长报告;负责有毒、有害物质的超标排放及浓度分析检测。

6.医疗救护队脱去中毒者身上被污染的衣物并妥善保管,防止造成二次伤害;对有毒、有害物质溅入眼内者,立即用流动的清水彻底冲洗15分钟;对皮肤接触者用肥皂和清水对接触部位或全身进行冲洗,重点冲洗受污染部位;对停止呼吸者开展人工呼吸抢救。

7.如出现控制不了的火情,根据火灾趋势,本单位抢救力量不足时灭火,组长立即要求通讯联络对队长向119发出救援,由消防队员协助处理危险源、控制毒物的泄漏、灭火灾。

8.在危险化学品事故、案件中有中毒受伤害严重的人员,单位无力组织急救的医疗队长要及时向组长请示要求专业的医疗人员参加救护,组长下要求通讯联络队队长向120紧急救援,由急救中心专业医务人员赶赴现场抢救伤员。

9.危险化学品事故案件应急救援结束后,由组长宣布应急救援终止,所有救援人员撤出事故现场。

三、应急培训与演练

组长应每年定期组织应急救援人员进行国家法律法规及安全救援技术、知识和职责的培训教育,并组织好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