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进展

质标所在蔬菜中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迁移和分布特征研究方面取得最新进展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1-11-08 09:53:29

近期,质标所检测技术研究室团队在环境领域TOP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ion (IF: 8.071)上发表了题为“Tissue distribution of phthalates in celery under different cultivation patterns and associated dietary exposure”的论文。研究以芹菜为模式植物,分析了邻苯二甲酸酯(PAEs)类塑化剂在芹菜不同组织中的分布特征,比较了不同栽培季节和栽培模式下PAEs吸收途径的差异,并对芹菜中PAEs的膳食暴露风险做了评估。本研究为掌握PAEs在蔬菜栽培过程中的迁移规律、潜在风险和源头控制提供数据支持。

PAEs增塑剂常用作农用地膜等塑料制品中,作为一种典型的环境激素,PAEs摄入人体将对生殖健康造成危害。以往的研究主要关注于蔬菜根部迁移造成的PAEs累积,而忽略了叶面传输对蔬菜茎叶中PAEs的富集,对于PAEs在不同栽培模式和栽培季节下蔬菜中的累积特性和迁移途径尚不清晰。

本研究利用气相色谱串联质谱仪(GC-MS/MS),对张家口和山东德州地区芹菜样品中的16种PAEs进行了定量分析。基于PAEs在芹菜中叶/茎浓度比值,结合数据多元统计分析等手段,分析了不同栽培季节和栽培模式(温室栽培和露天栽培)下,芹菜吸附PAEs的主要途径。揭示了叶面迁移是PAEs进入芹菜的主要途径,在低温条件下,根部富集贡献率相对更大。采用危害指数法(HI)、暴露边界值(MOE)法和终生致癌风险模型(CR),进一步评估了芹菜中PAEs对不同人群的膳食暴露风险。以上研究结果为蔬菜种植过程中PAEs的质量安全风险防控提供了基础科学依据。

质标所检测技术研究室赵芳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李成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马智宏研究员为项目的开展实施提供了指导和支持,平华、何昭颖等研究室人员也参与了部分工作。该研究得到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专项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