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进展

质标所喜获2020-2021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1-11-08 10:02:45

11月1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0-2021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获奖结果,质标所王蒙博士主持完成的“特色果蔬典型真菌毒素减控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荣获中华农业科技奖科学研究类三等奖1项,实现了我所以第一完成单位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的新突破。

我所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市农业环境监测站、北京勤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科研团队针对特色果蔬真菌毒素污染源头控制难、降解难度大、缺乏快速高灵敏检测方法等关键问题,开展了果蔬典型真菌毒素的减控关键技术研究。解析了植物源物质对毒素合成的靶向调控机制,揭示了抑制毒素迁移的果实抗性应答机制,阐明了“菌-酶-肽的协同作用”的毒素生物降解机制。在此基础上,创建了果蔬毒素的精准防控技术、生物降解技术、快检技术,开发了10种 快速检测产品,建立了果蔬毒素的“源头防控-过程控制-终产品检测预警”全产业链的关键技术体系。该成果获发明专利14件,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68篇(SCI 35篇),制定行业标准8项、地方标准2项。经中国农学会评价,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技术成果已在京津冀等省市推广应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为保障我国果蔬及其制品质量安全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