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国内合作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席广成研究员到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1-04-06 16:46:50

4月2日,应北京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中心的邀请,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纳米产品方向首席专家、工业与消费品安全研究所副所长、纳米材料与产品检测研究中心主任席广成研究员来中心进行交流,并做了题为准金属:一种潜力巨大的SERS材料的学术报告。席广成研究员从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技术的发展过程和研究现状、准金属纳米材料的制备及SERS性能、介晶纳米材料用于SERS检测等方面介绍了其领导的研究团队近几年取得的一系列科研进展,并对未来SERS技术在基底工程化和定量化等关键问题上的突破进行了展望。报告会由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潘立刚研究员主持。会后,席广成研究员与中心相关科研人员就SERS技术在农产品污染物检测和品质分析上的应用、大面积均匀SERS基底材料的制备工艺以及纳米材料的生物安全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席广成,研究员,2007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无机化学博士学位,2009-2011年在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NIMS)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纳米产品方向首席专家、工业与消费品安全研究所副所长、纳米材料与产品检测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纳米材料、传感材料、SERS基底的可控制备、结构表征和在消费品安全检测中的应用基础研究及纳米材料标准化研究工作。近五年来,主持科研项目包括国家重大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质检公益科研专项、质检总局科研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完成国家标准6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中国颗粒学会颗粒测试奖、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技进步奖等奖励5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2项。在Nat. Commun., JACS, Angew. Chem. Int. Ed., Anal. Chem.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其中SCI一区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