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进展

质标所获得2项国家二级标准物质证书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1-09-15 09:54:16

近期,质标所研制的2种真菌毒素标准物质,已顺利通过全国标准物质管理委员会组织召开的国家二级标准物质终审答辩。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被授予国家二级标准物质证书(GB(E)W 091163和GB(E)W 100530)。

交链孢毒素是污染果蔬、谷物及其制品的重要真菌毒素,其中交链孢酚(AOH)和交链孢酚单甲醚(AME)具有潜在的致癌风险。目前,市场上仅可提供为数不多的交链孢毒素标准物质,价格非常昂贵,且全部被发达国家少数公司垄断。为保证交链孢毒素定量检测结果准确性、可比性和可溯源性,质量与标准室研究团队自主研制了交链孢毒素纯度标准物质和溶液标准物质,解决了我国目前交链孢毒素标准物质多数依赖进口的问题,降低了检测成本,可满足不同检测实验室质量控制、分析仪器校准、分析方法确认评价等方面的需求。该系列标准物质顺利通过评审考核,标志着质标所在标准物质研制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