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工作进展

质标所研究团队在分析化学顶级期刊TrAC上发表针对小分子靶标的核酸适配体-POCT的构建及应用综述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4-01-11 15:32:45

即时检测(POCT,point-of-care testing)是一种新兴检测方法,能够在采样现场即刻分析,快速得到检测结果,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田环境污染物现场监测中具有应用优势。特异性识别元件在POCT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够保证检测的特异性,提高检测的准确度和灵敏度。核酸适配体是通过指数富集的配体系统进化(SELEX)技术筛选获得的单链DNA或RNA,对靶标具有良好的亲和力和特异性,具有稳定性好、易于修饰、化学合成简单、成本低和靶标范围广等优点。作为媲美抗体的特异性识别元件,基于核酸适配体的即时、便携式生物传感器在POCT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图文摘要 核酸适配体-POCT构建与应用

近日,质标所的研究团队受邀在国际期刊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IF=13.1)发表“Aptamer-based point-of-care-testing for small molecule targets: From aptamers to aptasensors, devices and applications”综述文章。通过筛选不同目标物的特异性核酸适配体、构建适配体生物传感器,并结合便携式信号输出装置,能够实现目标物的快速、即时检测。

本篇综述介绍了以小分子为目标物的核酸适配体筛选方法,并对适配体筛选后的高通量测序、亲和力和特异性测定方法有、核酸适配体传感器的设计原理及不同POCT装置的优缺点进行了总结。文章详细了核酸适配体-POCT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领域的应用,提出了核酸适配体-POCT未来的发展方向,集成微型反应装置及信号输出装置于一体的生物传感技术的开发,对于农产品品质与安全溯源具有重要意义。

核酸适配体筛选方法

核酸适配体传感器设计原理

不同类型的POCT装置

农产品质量安全中的生物传感技术在《2023全球农业研究热点前沿》报告中被列为前沿创新研究热点技术,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核酸适配体的生物传感技术在农产品品质提升、质量控制和溯源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价值。质标所相关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生物传感技术在农业污染物和农产品营养品质关键因子快速检测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先后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Food Chemistry、Molecular Therapy-Nucleic Acids等期刊发表论文,并获得15项国内外专利授权。

质标所博后赵丽萍为本文的第一作者,栾云霞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科技创新专项项目(KJCX20230437, KJCX20220410)和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Z211100007021006)的支持。